印度菩提伽耶,佛陀悟道圣地的奇遇(35P)

2015-03-16 01:03 阅读(?)评论(0)
1↑菩提伽耶(Bodhgaya)是佛教的诞生地。据经典记载,2600年前佛陀经历苦行,在此地一棵菩提树下悟道成佛。这个小镇对于佛教徒来说就像是穆斯林的圣都麦加,每年都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朝圣者前来祈祷、学习和冥想。

2↑菩提伽耶最著名的佛寺是被列为世界遗产的摩诃菩提寺,形如金字塔的金刚宝座塔高约50米,顶部呈圆柱形,上立一铜制螺旋形圆顶。十三世纪时因避免被伊斯兰教徒破坏,佛教徒将塔掩埋成一个土丘,直到1881年由英国考古学者挖出。

3↑金碧辉煌的塔内供奉了一座两米高的10世纪金身坐佛像。据史书记载,自曹魏时代起就先后有朱士行、高僧悟空、玄奘等人前来寺庙参观取经。明人吴承恩为此还写了本玄幻小说,又因为朱姓在明朝有忌讳,开了脑洞的作者将朱大师写成猪精形象

4↑毫无疑问全世界最神圣的无花果树就是菩提伽耶的这一棵了,当年悉达多王子在这棵树下参透人生悟道成佛,之后创立了佛教。据说佛祖在悟道之后一直以敬畏求知的姿态目不转晴盯着大树。如今来自各国的朝圣者和游客都涌向这里,尝试学着当年佛祖的样子,而这里也成为佛教四大圣地之一。

5↑
6↑正在溜哒的朝圣者其实是在捡树叶,佛教徒相信从这棵树上掉下来的叶子有魔力,得一片可保平安。神树的叶子不能摘,只能等它自己飘落,印度四季如夏,菩提伽耶又地处山谷无风带,因而拣到这棵树落叶的人都如获至宝。

7↑印度历史上最伟大国王、孔雀王朝的阿育王早年不信佛法,好战杀戮,还恶意砍伐这棵菩提树,然而树枝虽被砍伐殆尽,未久仍新芽繁茂,阿育王乃悔悟而令匠人筑十余尺高之石栏环绕严护。并在全国努力推广佛教,终于促成了这一世界性宗教的繁荣。

8↑石栏外虔诚的朝圣者面树静坐希望达到身心的平衡甚至佛陀的证悟体验

9↑那个打盹的女居士,你距离领悟佛法已经很近了

10↑比哈尔邦是印度最贫困落后的地区,也缺乏可观赏的景点,佛陀能够在此悟道成佛其实很令人困惑。然而当你到达菩提伽耶,踏入这个回廊时,马上会感受到这里的与众不同。就如同灵鹫山顶的平台,面积仅几个平方,却是佛陀对数百位罗汉菩萨开示重要佛法的圣地。

11↑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菩提。关于灵鹫山的故事是这样的:佛在灵山,众人问法。佛不说话,只拿起一朵花示之。众弟子不解,唯迦叶尊者破颜微笑。只有他悟出宇宙间的奥秘,不过在一朵寻常的花中。 

12↑大多数修行者不具备迦叶尊者的慧根,只好从早到晚日复一日磕长头十万次,以艰苦的修行达到与佛的身口意合为一体

13↑至于佛法是否会因此勇猛精进不好说,每个人都练出了强健的肱二头肌却显而易见

14↑还有僧人日夜念经来领悟佛法,然而佛陀却教人不要轻信任何导言,甚至包括他本人的教导,他教育群众应该从生活的经验中,去体会他所教我们的佛法是否为真理。佛陀并不教我们盲目的礼拜佛像或背诵经文,他认为一切仪式是愚痴、诙谐和不合理的。佛陀曾如此说:‘知识、技能和才干有助于成功和利益,并且是正确美好的吉祥之兆,迷信是使智慧闭塞的愚痴,使人是非不辨和事理不明

15↑在公众场合显摆双盘坐姿是不道德的,这种炫技行为会受到和尚们的不屑与鄙视 

16↑老弱妇幼修行者选择了转经轮这一轻松修行方法。因为2013年在菩提伽耶发生了炸弹恐怖袭击事件,之后就严禁携带手机进入寺庙,游客可以将手机寄存在售票处,庙门口的安检比机场还严,能偷带手机进来的都具有非常之智慧

17↑2600年前释迦牟尼在森林里苦修6年,形容枯槁,精疲力竭,但还是未悟得解脱之道。于是他放弃苦修,喝了牧羊女奉献的乳糜之后,来到了菩提伽耶,在一棵大菩提树下打坐静思,发誓如若不能大彻大悟,终身不起。冥想了三天三夜后,突然得以觉悟,找到了解脱之道。

18↑佛法其实就是顺应规律,清净生活,饿来吃饭困来眠

19↑
20↑印度教群众对神树佛塔不感兴趣,他们更喜欢将硬币扔到柱子上面希望会带来好运。印度政府认为旅游景点是全民共有财富,对本国居民像征性收取门票10卢比(约人民币1元),外国游客则要贵十几倍

21↑尽管大多数印度人不是佛教徒却同样乐善好施,爱护小动物

22↑美味的煎饼小狗还没吃到嘴里就被大狗抢走了

23↑大妈见小姑娘没有领悟佛法的真谛,决定抄家伙给她来个当头棒喝

24↑达尔文进化论说:弱肉强食,适者生存,但这并不符合我们人类文明的标准。佛陀认为:人类的文明应该是强者扶持弱者,以自已的能力去帮助别人,保护弱势群体,这是一个生命存在的价值

25↑话说那天我正跟随朝圣者们围着树转圈,上图警卫大叔招手示意我过去,然后从石栏内取出一个红布包交给我。

26↑打开后发现是用经幡包裹的菩提树叶和一块神树树皮。围观群众表示从来没见有人一次得到这么多圣物,之前王菲来都没给过,尤其我还是异教徒更加闻所未闻。

27↑无故被送礼物内心倍感惶恐,警卫大叔却只是微笑不语指向佛塔。有前往菩提伽耶的朋友如果看见他请替我再转达谢意,我在这先谢谢您了

28↑佛眼象征着无所不在的佛正在注视着脚下芸芸众生,不过在寺庙用无人机偷窥芸芸众生就属严重违法行为,操作不当还容易破坏古迹,义愤填膺的警卫们正讨论是否要将其击落

29↑
30↑躲在阴暗角落正玩得开心的那位,等下被愤怒的和尚们抓住看你还乐得起来么

31↑
32↑
33↑游客可以沿顺时针游览整个寺庙,欣赏茫茫人海中的红黄色彩,随着僧人们虔诚地祈祷,慢慢地开始或结束一整天。湖对岸的佛教学校有要求你捐款的小孩子,大家谨慎前往

34↑在菩提伽耶旅游会带给你非常独特的体验,这里有很多风格各异的各国寺庙,全部参观需要一整天,每间寺庙都设有功德箱,大家参观前最好心中有数合理分配捐款金额

35↑在众多仿古寺庙中我觉得最值得一看的是这座位于Temple St路尽头、高25米的佛像。据说里面是中空的,内有大约二万座青铜佛像

到达方式:
从加尔各答出发,乘坐火车7小时到格雅GAYA,然后换乘机动三轮车前往菩提伽耶。但要做好火车晚点6个小时的准备。
印度每个火车站都有clock room,出示当天的车票可以寄存行李


我的相关日志:



  最后修改于 2015-03-29 02:23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