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埃洛拉石窟,全球最匪夷所思的建筑奇迹

2015-07-17 03:48 阅读(?)评论(0)
1↑埃洛拉石窟Ellora Caves位于印度中部重镇奥兰加巴德,公元6至10世纪前后,在埃洛拉一座南北走向的新月形火山岩山麓陡坡上陆继开凿了34座石窟,其中第16窟凯拉萨神庙位于埃洛拉石窟群中段,整座神庙都是凿空山崖峭壁的一面雕刻而成,呈现出天人合一的完美景致,可谓鬼斧神工,被誉为“印度岩凿神庙的顶峰”、“岩石的史诗”。

2↑人类的建筑模式,一般都是从下往上用搭建方式建造而成,可是在1300多年前的印度,人们却偏偏反其道而行,将五层楼高、半个足球场大小的玄武岩山体生生从上往下劈出一座规模宏大精美绝伦的寺庙。建造过程没有加其他任何建筑材料,工程石方总量超过240万吨,如果用大卡车运送的话,需要跑3万趟。这一令人匪夷所思的工程历时150年,其中80%的参与者都没有看到它最后竣工的样子。

3↑埃洛拉石窟是世界上最好的寺庙石雕建筑的典范,在蜿蜒两公里长的陡峭岩壁上,34座分属于佛教、印度教和耆那教的石窟依次排开,形成了“三教同山”的局面。不同信仰的教众在山脚下毗邻而居,彼此尊重而又相互宽容。如果说埃洛拉石窟是印度历史和宗教文化的宝库,那么位于16号窟的凯拉萨神庙就是这座宝库中最耀眼的明珠。凯拉萨雪峰相传是印度教湿婆神在喜马拉雅山麓隐居的地方,公元8世纪后期,古印度拉什特拉库塔国王克里什那一世为了纪念战争胜利,同时也为了能够让湿婆神在自己的国土上生根,遂下令在埃洛拉建造了这座祭祀湿婆的神庙。

4↑神庙长81米、宽47米、最高处约32米,由门楼、祠堂、前殿和主殿四个基本建筑单元组成。神庙西面的入口处是一座高大的长方形门楼,屏蔽着圣域,隔绝了外界,进入门楼便是一座双层亭阁,是供奉湿婆的坐骑公牛南迪的祠堂。

5↑祠堂两侧各有一根雕饰豪华的幢柱,高约18.3米,幢柱两旁分立着2只大象。祠堂后面是前后相连的前殿和主殿,前殿内部是由4根一组的16根列柱支撑的会堂。

6↑
7↑主殿高大雄伟,神像林立,从顶端延伸的3层庙塔精巧无比,四壁回廊上雕像众多,北回廊12座,东回廊19座,中间回廊9座,南回廊12座,这些雕像或威武强悍,或温柔欢快,神采各异栩栩如生,神殿中楣上一排石雕大象深厚雄劲。

8↑愚公移山在中国是神话,在印度则是现实。一旦亲眼目睹这座建筑奇迹,你会把它列为印度之旅最难忘的经历之一。

9↑走进凯拉萨神庙的大门,一头头栩栩如生的雄狮和大象在底部托起整座神庙,神庙四周雕刻了叙述印度教神话的浮雕,其生动的人物形象、精美的雕饰工艺令人惊叹。巨石雕凿稍有闪失便会破坏艺术的美感,甚至会使整座神庙的建造前功尽弃,正是教徒与工匠们秉持着虔诚的信仰,才造就了这一世界建筑艺术史上的丰碑。
10↑神庙的覆盖面积是雅典帕台农神庙的两倍,个头还要高出一倍,用锤子和凿子在陡峭的悬崖壁上凿出三条巨大的壕沟,并要注意留下那些将会用于雕刻的部分,凯拉萨神庙完全靠人工完成却毫无误差,简直是工程学的奇迹。
11↑
12↑
13↑传说中这座山脉是神灵的居所,在这世界上最大的巨石中,不但雕刻有门庭,休息室、甚至还有祭祀神灵的寺庙。在人们面对埃洛拉石窟惊讶不已的时候,不得不被其是世界上最具有建筑技巧和最复杂的古代艺术遗产之一而折服。

14↑
15↑
16↑
17↑在寺庙偶遇两位来自四川色达佛学院的和尚,他俩还亲切邀请我去他们学校参观,然后又没告诉我宿舍门牌号

18↑你俩这么卖萌,学校领导知道吗

19↑正是由于埃洛拉的出现,导致了附近另一处佛教圣地阿旃陀的衰落,如果您的行程紧张,不得不在埃洛拉和阿旃陀中选择一个的话,埃洛拉显然更胜一筹。关于佛教圣地阿旃陀,详见我的上一篇游记。

20↑
21↑神庙入口走廊圆柱之间的河流女神浮雕既保持着笈多古典主义的高贵宁静,又充满着印度巴洛克式的华美活泼优雅,被公认为印度雕刻中女性美的最高典范。

22↑印度教有许多神仙,这里的神像也五花八门,别看这尊神像踩得鳄鱼呲牙咧嘴,却未必法力高强,因为亚洲宗教的特点是将抽象概念形象化,法力越高的神仙手臂越多,印度教三大神:梵天、毗湿奴还有湿婆神都有四只手。

23↑
24↑有六只手的大黑天神

25↑有10个头20只手的魔王罗波那,是印度史诗 《罗摩衍那》的反派主角。

26↑史诗中最重要的一场战斗是罗波那及其魔鬼军队被罗摩王子和猴神哈努曼率领的猴子大军打败,营救出罗摩王子妻子悉多的兰卡大战。

27↑印度教神仙手臂的数量不管多少都是双数,您这三只手是几个意思?因为神庙由一整块岩石雕刻而成,稍有闪失便会造成无法弥补的错误,这幅疑似出错的浮雕作品就在神殿周围的回廊里,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找找看

28↑
29↑神庙里呼之欲出的精美浮雕令游客叹为观止,楼上还会有怎样精美的雕像,真令人期待啊

30↑满屋身材火辣的女神仙,女游客们当时就惊呆了

31↑
32↑面容枯槁的男神仙都瘫软在地

33↑女游客下楼时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

34↑
35↑景区门口卖水果的小贩生意火爆,女游客游览结束都会来买个木瓜,说起印度的水果相当便宜,图中最大的木瓜还不到人民币五元

实用信息:
埃洛拉石窟每周星期二关闭,请注意避开这个时间前往。
门票:250卢比
我的相关日志:



  最后修改于 2015-07-18 02:18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