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朱家峪全球最古老立交桥 历经三百余年仍车来车往

分类:济南 | 标签: 山东   朱家峪   立交桥  
2016-03-30 02:34 阅读(?)评论(0)
朱家峪村坐落于山东省章丘市官庄乡,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虽历经沧桑,至今仍完整保存了原来的古风古貌。悠久的历史文化、古意盎然的民居建筑群吸引了许多影视剧在此拍摄,其中最著名的是《闯关东》,主人公一句“俺是章丘朱家峪的”,让无数观众记住了剧中人物朱开山的祖居朱家峪。

城门上的文昌阁建于清道光十八年,由善起文运、精通风水的绍兴人朱霞所设计,文昌阁座北面南,与文峰山顶魁星楼南北遥遥相对,魁星点状元、文昌主仕途,其内涵融为一体,属国内罕见的风水杰作。古村也因此人才辈出,大专以上文化程度者有数百人之多,被誉为“齐鲁第一古村,江北第一标本”。

穿过古老的门洞,便会如时光倒流一般,将你带回那旧日的年代。影壁墙上的画像绘于1966年,尽管年代久远,风吹日晒,伟人的头像依然清晰可见。

村庄四面青峰隐隐,溪中碧水悠悠。祠庙、古宅等文化遗址景点星罗棋布,多姿多彩的风景名胜吸引了大批游客和学者。

朱家峪是中国北方地区典型的山村型古村落,高底参差、错落有致。曲径通幽的山路纵横交错,就好像走进了一座迷宫。

朱氏家祠建于清光绪八年(1882),祠门正上方镶嵌着一“七星图”,据说朱氏祖先,南宋理学家朱熹出世时脸上有七颗黑点,恰似北斗七星。朱氏后人认为这是文运的标志,便将朱熹脸上的七颗黑点组成一个“七星图”悬于祠门,以此激励后人刻苦读书,成为国家栋梁之材。

在古村中心还有两座清康熙九年修建的青石拱桥,上下皆可行人走车马,大雨时,桥下亦可行洪。桥身青石垒砌,不用灰浆,虽有三百余年的历史,依然坚固如初,可以说是建筑学上的奇迹。

两座石桥相距约十余米,桥下宽敞的泄洪道同整个村落的街道排水系统完美地连接在一起,被专家誉为“现代立交桥的雏形”。

朱氏北楼建于清嘉庆初年,距今已二百多年,门口大妈亲切提醒有心脏病的游客切勿入内参观。

光线昏暗的房间里一位红衣女子赫然躲在门后,得亏咱是见惯大场面的人,当时吓得腿都软了,有打算前往参观的游客切记做好心理准备。

街道两旁有很多卖土特产的小摊,村里的老年妇女仍然使用老式织布机织布。

与山东传统煎饼不同,朱家峪杂粮煎饼非常酥脆可口。

编筐作为民间工艺,历史久远。如今随着时代发展,祖先留下的编筐技艺正逐渐退化为乡村的记忆,花样繁多的手工制品也将成为一道渐行渐远的风景。

简朴的民居浓缩了中国农民一段艰苦创业的历史,因为住在山里出入不方便,村民们在山外的平坦地段建了新村,日渐没落的老村就很少有人居住了,正因为这样,古村的风貌才会很好的保留下来。
  最后修改于 2016-03-31 00:26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