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孙武古城出土千年石碑 孙子故里“惠民说”添新证据!

2016-11-14 11:34 阅读(?)评论(0)
春秋战国时期是中国文明史上百家争鸣的繁荣之时,世界伟大思想的创始人也几乎都生活在这一时期,在这样一个诸子百家风起云涌的背景下孕育出了我国第一个形成战略思想的伟大人物--孙武。

位于孙子故里山东惠民县的中国孙子兵法城是以千年宋代古城遗址为依托而修建的兵学圣殿。景区由武圣府、武圣演兵场、八阵馆、古代兵器馆等15座大殿和224间厢房组成,楼台亭轩古色古香、汉韵十足。

每一座大殿和厢房的设计都别具匠心、各有千秋,其中十三个大殿展示了孙子兵法十三篇,歇山重檐的秦汉式殿宇和北方传统的四合院内全面展现了深奥莫测的兵法思想,使游客深刻体味到传统兵学文化的博大精深。

武圣府建筑设计以南京太平天国天王府布局风格为范本,注意广场上的那口水井。

井里涌出的竟然是热水!惠民县地热资源丰富,距孙子兵法城不远就是温泉文化博览园和惠民国际温泉大酒店。

武圣府运用电动显示、焰火萤光等方式展示战例200余例,编织出一幅幅生动鲜活的战争史画卷,使游客在趣味中领略到兵圣孙子带给我们的兵学奥妙。

景区共陈列文物1000余件,上图是一件春秋战国时期的虎纹戈,在惠民民间流传着孙武是“智虎星下凡”的传说,充分表达了人们对孙武的崇敬之情。

自北宋欧阳修在新唐书中载明孙武的祖父“食采于乐安”之后,千百年来人们无不公认乐安是孙子的故里,而宋代棣州亦称乐安郡,1982年出土于惠民县庵里吴村的北宋乐安吴尧墓志铭碑文也刻有“吴氏占乐安”的文字。因为棣州即是今天的山东省惠民县,这也成为孙子故里在惠民的最有力证据。
“智”字碑陈列在兵法城第二进院中央。孙子强调凡或以智谋为先!“智”在《孙子兵法》中出现72次之多,可以说是《孙子兵法》的一个核心所在。篆体的“智”拆开来看可以分成“口、亏、白”三个字,也就是白吃亏,即吃一堑长一智的意思。

兵法城第二部分为宋代城镇观光区,主要包括一千多年历史的北宋棣州古城城墙及北城门、护城河等景点。更多原创游记请关注我的公众号:ranma96
欢迎微信扫描以上二维码,或搜索ranma96阅读更多文章
  最后修改于 2016-11-28 10:28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