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千年古寺供奉康熙乾隆 神奇佛塔竟向西天“弯腰行礼”!

分类:四川 | 标签: 成都   宝光寺  
2017-06-18 12:17 阅读(?)评论(0)
建于东汉的成都宝光寺以“舍利宝光”而闻名。880年黄巢起义军攻破长安,逃到新都的唐僖宗李儇在晚间经常看见宝光寺佛塔有异光,便命人发掘,果然在塔下挖出13颗舍利子。于是唐僖宗重修寺庙,并将舍利子仍放于塔下,改称“舍利宝塔”。
宝光寺是公认的成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收藏文物最丰富的佛教寺庙,被誉为南方“四大佛教丛林”之一。寺庙戒律精严,在挂单僧人中流传的顺口溜:“要吃喝,到昭觉;要赶场,到草堂;要关猪,到文殊;要坐香,到宝光”。
高30米的宝光塔是中国十九处藏有释迦牟尼佛真身舍利的宝塔之一,不可思议的是塔身从第六层起向西倾斜,人在塔下往上看会产生一种塔身压顶欲倒的感觉,这是工匠利用建筑艺术使人对佛生敬畏心的杰作,比意大利比萨斜塔还要早400余年。
宝光寺镇寺三宝之一的佛祖释迦牟尼舍利被安放于水晶球中。其余两宝是印度皇帝赠送给清朝皇帝的优昙花,以及用针刻满经文的贝叶经。除此之外还有宋徽宗《白鹦鹉》、文征明《山水》、张大千《水月观音》、徐悲鸿《立马图》等多幅珍贵字画不胜枚举。
宝光寺罗汉堂是我国现存四大罗汉堂中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一座,它以塑像奇巧多姿而扬名天下。全殿共塑菩萨、罗汉以及历代祖师像共577尊,工艺精湛绝伦、栩栩如生。殿中央供奉着一尊高6.6米的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
欢迎微信扫描以上二维码,或搜索ranma96阅读更多文章
因为康熙、乾隆崇尚佛教,为振兴宝光寺贡献卓著,因此罗汉堂内特塑有康熙、乾隆塑像。上图第二百九十五阇夜多尊者就是按照康熙的真容塑像,康熙出过天花,而阇夜多尊者脸上也有明显的疤痕。乾隆的塑像是第三百六十直福德尊者,感兴趣的游客可以找找看。
大多数罗汉堂都把济公的塑像安放在过道里,北京西山碧云寺罗汉堂甚至让济公手拿芭蕉扇蹲在房梁上。宝光寺妙胜禅师对此感到极为不满,在建罗汉堂的时候要求工匠师傅们给济公安排在这个好位置。
罗汉堂里还有八位普通僧人的塑像,据说他们是为修建罗汉堂立下大功而塑像留念的。游客在罗汉堂可以选择你喜欢的一尊罗汉,男的从罗汉左边数去,数到你的岁数那个就是你的当年本命罗汉;女的从罗汉右边数去,也是数到你岁数的那个就是本命罗汉。
相传2600多年前释迦牟尼从摩耶夫人肋下降生时,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天上天下惟我独尊”。于是大地为之震动,九龙吐水为之沐浴。每年农历四月初八佛诞日,宝光寺都会举办隆重的庆典纪念佛祖诞辰。更多原创游记请关注我的公众号:ranma96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