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鹿野苑,佛陀初次讲法圣地的奇遇(34P)

分类:印度 | 标签: 印度   鹿野苑   佛陀   佛教   奇遇  
2015-03-20 04:29 阅读(?)评论(0)
1↑鹿野苑位于印度北方邦瓦拉纳西以北约10公里,是佛教四大圣地之一。佛陀在菩提伽耶悟道成佛之后,来到鹿野苑讲解佛法,阐述了涅磐的中道,在这里完成了著名的初次说法。

2↑公元前三世纪,阿育王在这里建起了宏伟的佛塔和寺院。然而不久之后,佛教走向衰落,穆斯林入侵者在12世纪后期洗劫了这座城市,鹿野苑荒芜达千年之久。直到1835年,印度和西方的考古专家根据玄奘《大唐西域记》的准确记载才让遗址重见天日。如今这里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追随者,在庆祝佛祖诞生的四五月期间尤为热闹

3↑当年玄奘几乎访问了印度的每一个省,对这个国家作出无数正确的观察和记载。英国著名历史学家史密斯高度评价说:玄奘对印度历史的贡献,无论怎样估计也不过分。今天,在印度国家博物馆和那烂陀寺佛学院里依然保存着玄奘用过的物品,展示着他西行求法的事迹。在印度小学生的教科书里也能找到玄奘历尽艰险、追求真理的动人篇章。

4↑玄奘法师去印度的时代极为繁荣,《大唐西域记》卷七记载:婆罗尼河东北行十余里至鹿野伽蓝。区界八分,连垣周堵,层轩重阁,丽穷规矩,僧徒一千五百人并学小乘正量部法。大垣中有精舍,高二百余尺……精舍之中有鍮石佛像,量等如来身,作转法轮势。精舍西南有石窣堵波,无忧王建也,基虽倾陷,尚余百尺,前建石柱,高七十余尺,石含玉润,鉴照映彻,殷勤祈请,影见众像,善恶之相时有见者,是如来成正觉已初转法轮处也。

5↑如今这里只剩残垣断壁,不过从一些许残存中仍能感受到其当年的宏大气势与“台观连云,长廊四合”的盛况。

6↑印度考古局于2014年1月19日再次对鹿野苑保护遗址进行发掘,在这条沟渠内挖掘出笈多时期的释迦牟尼雕像,被认为是本次挖掘的重大发现。

7↑
8↑在寺庙之外很多小贩会向你推销刚从遗址里挖出来的古董佛像。保持好心情听着,然后礼貌拒绝。因为都是假文物。

9↑寺院遗址内坐落着令人印象深刻的34米高的答枚克佛塔(DhamekhStupa),它标志着佛陀初次说法的地点。

10↑塔身上雕刻的花朵和中国式方形雷纹图案是公元5世纪的作品,不过一些砌砖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00年。早期佛教文物大都是器物或者抽象图案,因为佛祖不喜欢搞偶像崇拜,希望信徒们把自己当成普通人。早期佛教典籍还记载了佛祖晚年的各种疾病,从中我们知道他患有严重的背痛病,并不是一个法力无边的神仙。

11↑佛教徒们不顾公告牌上白纸黑字的禁令,翻越护栏将金箔贴在佛塔上祈求佛祖保佑。寺庙管理员想出了个高招,搬块大石头放在佛塔前让信徒们贴去吧其实佛陀不提倡个人崇拜,也反对搞繁琐的祭祀仪式。他认为物质享受不能带来幸福,只有依靠打坐和冥想,回望自己的内心世界,才能获得心灵的解放。

12↑佛陀在菩提伽耶悟道后,决定将自己领悟的道理传诸世人。他首先想到了他的五名侍从。当初佛陀放弃苦行,接受正常饮食,五人误以为佛陀不再修道了,就离开他来到鹿野苑继续苦修。听说佛陀抵达鹿野苑时,五人决定不再理睬佛陀。但当佛陀与他们见面时, 其形象光明正大,不怒而威。五人身不由己地起身迎接,仍像以前那样恭恭敬敬地以伺奉太子之礼与佛陀相见。佛陀告诉他们 自己已经觉悟成佛,以后不要再以“太子”相称,并开始给他们讲解自己领悟的佛法。佛陀认为,普天之下所有生灵均有佛性 ,坚持修八正道消除恶念邪见、弘扬佛性就能修成正果,觉悟成佛。

13↑佛陀初转法轮处,是以古老的红砂石砖砌成的讲坛。佛陀在这里进行第一次传教。“法轮”是指佛法不停滞于一人一处,应如轮盘常转,辗转相传,永不停息。讲坛上不时有松鼠和其它动物玩耍。空气中仿佛回荡着远古佛陀说法的声音。

14↑也有说佛陀是在这里讲法的

15↑当时仅有五名弟子坐在长石墩上听讲,听完佛陀说法后心悦诚服,从此分赴各方传教。号称“五比丘”。两千五百多年后的今天,佛教传遍全球,佛徒达五亿之多。
16↑
17↑因为寺庙严禁往古迹上贴金箔,信徒们准备了蜡烛等供品。可是滴下的蜡油也不好清理

18↑六座足球场大的寺院只看见一位维护的员工

19↑公元前3世纪的阿育王石柱,柱身刻有敕文。石柱曾经高达15米,如今只剩碎成5段的柱身留存了下来。顶端是著名的四狮柱头,现珍藏于博物馆,印度的国徽就是以此为蓝本制作的。

20↑
21↑
22↑和尚们像当年的五位比丘一样坐在佛塔前盼望有导师前来开示佛法

23↑说话间导师就来了。佛陀说过无论你遇见谁,他都是你生命中该出现的人,绝非偶然,他一定会教会你什么。

24↑导师站在佛塔前拈机不语,众和尚破颜微笑。他们悟出:宇宙间的奥秘都能在手机上搜到答案

25↑只有大爷愁眉不展,因为老花眼看不清导师手中所执何物

26↑转圈找了半天,导师说圣物被对面助人为乐的活雷锋拿去拍照了

27↑如今鹿野苑是情侣谈情说爱的好去处,公园的外国人票价是250卢比,印度群众只需10卢比

28↑更多的印度群众只是来玩的

29↑然后当时就把小狗给玩坏了

30↑是谁刚才欺负我的,有种你别跑

31↑鹿野苑里真的有鹿。据说从前一位国王喜欢到这里猎鹿,鹿群死伤无数。鹿王为了保护鹿群,与国王协调,每天安排一头鹿供国王猎杀。有一天,轮到一头怀孕的母鹿,鹿王悲悯,自己亲自代替前往。国王见到鹿王,听了故事后非常惭愧,于是不再猎鹿,并将此地辟为鹿苑供鹿群自由生活。

32↑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的重逢。佛陀倡导的轮回说可以理解为世间万物都有联系,互为因果,所以相逢的人一定会再相逢。上图左二对镜头微笑的同学住在10公里之外的瓦拉纳西,是位勤工俭学的好姑娘。早上我还纳闷她急匆匆的换校服去上学连糖豆也顾不上卖,原来今天学校组织活动参观鹿野苑

33↑昨晚上我还跟她买了一个纸船,关于小姑娘的故事还有很多暂且不表

34↑这座现代的寺院修建于1931年。庙门口有一棵菩提树,据说是佛陀在菩提伽耶成道时所在的那棵菩提树移植过来的。在鹿野苑周围还有多座各个国家修建的寺庙,其中的中华佛寺好像动画片《大闹天宫》里猴子变的寺庙,照片就不上传了。

到达方式:
从瓦拉纳西出发,乘坐机动三轮车往返150卢比。司机等候二小时以上再加50卢比
门票:250卢比


  最后修改于 2015-03-22 00:26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