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桑吉,佛祖舍利塔里的终极秘密(38P)

分类:印度 | 标签: 印度   桑吉   佛祖   舍利   荣格  
2015-06-12 03:57 阅读(?)评论(0)
1↑桑吉佛教建筑群坐落在距中央邦首府博帕尔约40公里的小山上,虽然地处荒远乡野,却以“佛塔之城”闻名世界。孔雀王朝时期阿育王为安置佛陀神圣的舍利建造了这座不朽的历史遗迹,古迹由一组佛教建筑群构成,包括巨石石柱、宫殿、庙宇和寺院。这些建筑的历史大多可追溯到公元前2世纪至公元前1世纪,在12世纪前这里一直是印度佛教的教理中心,目前它是现存的最古老的佛教圣地,1989年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

2↑山下是一望无垠的美丽平原,傍晚可以看到迷人的日落。如果想看日出,须提前一天买票。在山顶住一晚是很值得的,97年前瑞士心理学家荣格就在桑吉山顶上领悟到了东方宗教的秘密,这些咱们等下再讲。

3↑桑吉遗址有50座佛塔,其中上图右边的桑吉大塔最为著名,它是保存最完好的早期佛塔和世界最精美的建筑物之一,也是佛陀由生到死的人生轮回象征。佛塔中央的小室用来盛放佛陀的舍利等遗物,它最初是为埋藏佛骨而修建的王墩,后来信徒们又在房顶加盖了砖石,增修了平台和3层华盖。塔的底部建有石基坛和石围栏。整座建筑伟岸别致,庄严肃穆。在大佛塔左边的舍利塔里藏有佛陀两名重要信徒舍利佛和目犍连的遗骸。1853年其遗骸被移往伦敦,1953年又被重新归还这里。

4↑桑吉大塔高16米,直径37米,周围是墙壁,共有4个入口,分别连着4条经过精雕细琢的通道,其中保存最完好的是上图中的北通道,门楣上一个破旧的法轮,浮雕描绘的场景包括一只猴子向由一棵菩提树代表的佛祖递上一碗蜂蜜。在这里佛祖是以一棵菩提树的形式出现,并沿着路缓缓伸向空中。

5↑大象支撑着立柱上方的门楣,两侧各有一尊精美的少女像。
6↑
7↑大腹便便的小矮人支撑着西通道的楣梁,这里雕刻的场景最为有趣。最顶上的横梁展示了佛陀七种不同的化身。其中一根柱子的背面浮雕展示了恶魔摩罗诱惑佛陀的场景,当你对抗黑暗的时候,它也在吞噬你,一念间善恶神魔就会交替。还好佛陀抵御住了诱惑,恶魔最终落荒而逃,天使们欢呼雀跃奔走相告。
8↑
9↑背靠背的狮子雕塑支撑着最古老的南通道,它也是印度国徽的组成元素,在每张纸币上都能看得到。通道内的雕塑描述了阿育王成为佛教徒后的生活,还有佛陀诞生及出家的场景。

10↑这里最令人惊叹的一尊少女像位于东通道的楣梁上,这是桑吉最有名的肖像雕塑之一。
11↑
12↑唐朝高僧玄奘当年在印度长达十几年的考察中,竟没有注意到桑吉佛塔的存在,印度史学家对此大感惊异。也许玄奘认为佛祖像凡人一样生老病死的真相不利于佛教在国内发展信徒,就没有写进他的史书记载里,不过正因如此,桑吉大塔才躲过了那些以《大唐西域记》来按图索骥的盗墓贼,而得以历经2000多年的岁月保存完好。

13↑破坏古迹的不文明行为古今中外都有,敢在佛祖陵墓上画画的还是头一回看见。对这位罪孽深重的游客我只想说一句:这张怪异的棋盘应该怎样玩

14↑古希腊风格的祈祷室遗迹,由阿育王建立但后来被破坏

15↑
16↑比例完美的梁柱两个上部装置现在并排躺在佛祖舍利塔的后面。

17↑先不要理睬树上的朋友,帮树下的朋友领悟佛法才是重要的事

18↑和尚们在菩提树下向舍利塔方向打坐念经希望达到佛陀的证悟体验。可是菩提本非树,舍利亦非塔。要想佛法勇猛精进,必须找个风水好的地方你们造吗?
各位看官有话要问了:佛祖舍利塔是一千多年前印度孔雀王朝不可一世的阿育王亲自选址建造的,你丫竟敢说风水不好?其实风水中的寻龙点穴是一件难度极大的事情。所谓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山顶面积那么大,只有慧根深厚的人才能找到能量最强的所在。

19↑方形的寺庙建于六世纪或七世纪,最早以木料建造,设计的中间有一个庭院,周围环绕着僧侣的住所。如今只有庭院和石基保留了下来

20↑
21↑
22↑寺庙里还收藏了一尊精致的佛像
23↑
24↑1918年,39岁的瑞士心理学家荣格和弗洛伊德决裂后又因为工作不顺心决定辞职环球旅行,当他来到桑吉佛塔时领悟到了佛教的秘密。

25↑他在游记里写道:我独自坐在山顶陷入沉思,这时一队日本朝圣的僧人有节奏地敲着手鼓来到山上,突然我对佛教有了一种领悟。

26↑荣格后来著作里的佛教内容是这样写的:本我是比自我更为全面的实体,因而自我对本我的认知往往会以更高等的象征来呈现:神佛的形象、太阳系中心的太阳等等。体验到本我时往往摄人心魂,觉得与神有所感应,或激发出敬畏之感。正在体验本我的自我会感觉自身拥有强大的威力。当自我不稳定时,本我会以最高的重整象征出现,常常以曼荼罗的形式呈现,那是有清楚的外围与中心的图样,例如,镶在方框内的圆,或者圆圈内嵌有正方形,这种形式有无穷的可能性。在东方的宗教传统里,曼荼罗的图样往往涵盖神的形象,常被用来进行冥想。

27↑要想在这痤巨大的方形曼荼罗坛场里找到宇宙修持能量的中心圆点应该很容易,不过以后就不好说了

28↑坛场里的任何一块石头都流淌着人类2000年的艺术印记,仿佛娓娓讲述着佛陀的传说

29↑
30↑行走在废墟之上,你会感受到永恒的静谧与人生的梦幻,仿佛那里没有时间,没有过去与将来,只有当下。

31↑由于宇宙真实和佛教所指的法界,并不为一般世俗的人所了解。因而,就把曼荼罗视为一种魔圈。千年以来许多宗教的学者,都企图解读曼荼罗其中的奥秘。荣格认为它象征着目标中心点,或者是作为心理整体的自我;是一种走向中心的心理过程的自我复现现象,是朝向新的人格中心产生的过程。这段话翻译成中文就是在这个魔圈里修行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可以使大脑进入更高的意识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32↑不过荣格老师还说:倘若自我感受到其与本我的关联,那么自我-本我这个轴心便应运而生,自我因此更能感受到自身与心灵的这个核心彼此相系。但是,如果是虚弱、未成熟的自我体验到这种关联的话,它可能会被本我同化,表现出心灵膨胀,并且在意识上丧失了清楚的立足点,或者更糟的,引发暂时性精神病。这段话翻译成中文就是八字弱的群众踩在上面会精神错乱。卫斯理小说《地图》里也有类似的情节,所以我决定搬块石头把魔圈压住,就是上图中的那块,正好符合圆圈内嵌有正方形的曼荼罗图案

33↑各位看官又要问了:你丫在寺庙里上窜下跳搬石头就没人管么?其实那天管理员们也在挥汗如雨的搬石头造坟,根本没空搭理我

34↑这几座佛祖舍利塔旁的陵墓要是对外出售,甭管多少钱都会抢购一空

35↑至于吃了人家嘴短的松鼠,更是对眼前的一切只当做没看见

36↑关于印度三纹松鼠的动人传说暂且不表。

37↑
38↑在下山去往另一座舍利塔的途中会看到一个用卵石雕成的为僧侣派送食物和补给品的容器

到达方式:
从博帕尔出发坐汽车1.5小时,每半小时一班,返回时可以在十字路口等车,比去长途车站更方便。
乘坐火车也是不错的选择,车程不到1小时,车票充足无需预订,只要你能挤上去。
景区门票:250卢比

  最后修改于 2015-06-15 10:26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